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王云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6:58  浏览次数:

AD83


王云岭,男,山东省滨州市人,19744月出生,人文医学博士,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系副教授,人文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

主要兼职: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2. 华人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学会  副理事长

  3.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  常务理事

  4. 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

  5. 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

  6. 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老年人心理关爱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

  7. 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8. 山东省伦理学会 理事

  9.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公共卫生伦理学组副组长

  10.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辑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11. 《医学与哲学》杂志 编委

  12. 《华人生死学》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13.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Medicine》编委

  14.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  委员

获奖情况:

  1. 20235月,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2. 2022年参与的急危重症医学五维一体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本人第五位)。

  3. 202011月,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智慧树平台慕课,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4. 201712月,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智慧树平台慕课,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5. 20174月,获山东大学2016年度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6. 《人文医学》,于201110月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二位)。

  7.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对医生自卫医学行为的影响与对策研究,于201110月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三位)。

  8. 医院核心竞争力及其培育途径,于201110月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六位)。

  9. 中国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于201010月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一位)。

  10. 《医学伦理学》,于20053月获得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位)。

  11. 201311月,“‘医学人文与社会课程体系的创建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第2位)。

20149月,获得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优秀奖,第1位。

 

承担和完成的科研项目和教研项目:

  1. 山东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基于沉浸式体验教学的医学人文实验室建设探究2022 5月立项,项目编号:2022Y265。项目主持人。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国特色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构建研究20197月立项,项目编号:19BSH187。项目主持人。

  3. 山东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生死教育体验式教学研究2019 5月立项,项目编号:2019Y234。项目主持人。

  4.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对山东省养老机构安宁疗护功能的开发与建设研究,20195月立项。项目主持人。

  5. 基于移动终端的死亡教育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发与实践,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资助,20179月立项。项目编号:qlyxjy-201713,项目主持人。

  6. 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智慧树慕课建设项目,山东大学资助,2016年立项,项目主持人。

  7. 基于尊严视角的安乐死合法化的伦理基础研究2013年第54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3M541933项目主持人。

  8. 山东省精品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建设项目,2013年立项,2014年开始建设。资助5万元。项目主持人。已完成。

  9. 现代医学情境下的尊严死亡研究,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课题。资助经费:7万。项目主持人。课题编号:11YJCZH178已完成。

  10. 现代医学与死亡的尊严研究,山东大学2009年自主创新基金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项目主持人。已完成。

  11. 中国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山东省软科学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项目主持人。项目编号:A200628-14,已完成。

  12. 国家精品课程:医学伦理学建设项目。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资助经费:10万元。第三位主讲教师。已完成。

 

发表的科研和教研论文

  1. 潘秀芬、王云岭.生死学视域中的坏消息告知[J].医学与哲学.20234422):1-5. (通讯作者)(北大核心)

  2. Yunling WangWang YL. Population aging, medicalization of death and death education in China. Hist Philos Med. 202354):20.

  3. Yunling WangWeijia TanYifang WangExplor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Hospice Service System Integrating Medical Care and Funeral Service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2023121):1-4 SSCI

  4. 王云岭、苏建.沉浸式生死教育——参观殡仪馆[J].医学与哲学.2022434):65-68(北大核心)

  5. 王云岭.死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探究[J].科学与社会.2020103):1-1365CSSCI

  6. 王云岭、李云霞.医学人文类课程也需要混合式教学吗_以生死教育课程为例[J].医学与哲学.20204114):46-50(北大核心)

  7. 王云岭.安宁疗护中的生死教育[J].医学教育与研究.2019364):51-57

  8. 刘亚飞、马小敏、孙洪岩、王云岭(通讯作者).基因编辑婴儿对人的尊严的挑战[J].医学与哲学.20194011):31-35(北大核心)

  9. 王云岭.自然人技术人”: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伦理审视[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19192):36-41

  10. 王云岭、曹永福.现代医学背景下的生命观[J].科学与社会.201774):71-82

  11. 王云岭.剥离生物医学伦理学的医学伦理学[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7305):547-548

  12. 王云岭.健康老龄化是对生命尊严的追寻[J].中国卫生.2017770-71

  13. 王云岭、高鉴国.论尊严概念在生命伦理学中的价值[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6

  14. 王云岭、高鉴国.当下公立医院缘何难以回归公益性[J].探索与争鸣,2015546-50CSSCI

  15. 崔娟,王云岭.论医务社会工作本土化过程中的伦理困境与对策[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4275):670-672

  16. 王云岭.制度伦理视阈中的医患关系难题[J].山东社会科学,2013.7183-188CSSCI

  17. 王云岭.我国医疗保障制度面临的道德风险与对策————儒家医疗正义观的视角[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59-17CSSCI

  18. 王云岭.也谈家庭医疗账户与儒家的家庭伦理——兼与曹永福、范瑞平两位教授商榷[J].伦理学研究,20126:133-138CSSCI

  19. 王云岭.生命伦理学视阈中的尊严死亡研究[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2811):60-64CSSCI

  20. 王云岭.儒家视野中人与动物的关系与启示[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14):458-461

  21. 王云岭.对医学伦理学教育的反思[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4):23-24

  22. 王云岭、徐萍、王书会、陈晓阳.伦理学视域中死亡的尊严问题[J].山东社会科学,20098):60-62CSSCI

  23. 王云岭、陈晓阳.论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J].,江苏社会科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76):128-130

  24. 王云岭、 曹永福、杨同卫.在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尝试[J].医学与哲学,20076):55-56(北大核心)

  25. 王云岭、曹永福、杨同卫、沈秀芹、郑林娟:医学伦理研究之文化背景关注[J].医学与哲学,20059):34-36(北大核心)

  26. 王云岭、杨同卫、朱世英:濒死体验研究及其现实意义[J].医学与哲学,20058):20-21(北大核心)

  27. 王云岭、杨同卫:论影响卫生资源分配公平性的因素[J].医学与哲学,20057):56-58(北大核心)

  28. 王云岭、曹永福、孙洪岩:对单病种限价收费的伦理学探讨[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53):61-63

  29. 王云岭、郑林娟、孙洪岩:从医护人员的职责看死亡教育[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5):36-38

  30. 王云岭,曹永福:医学伦理学是否可教及其他[J].医学与哲学,20046):47-48(北大核心)

  31. 王云岭:从医德价值理念的建立看医德教育[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31):18-19

  32. 王云岭:对虐猫事件的儒家生命伦理学思考——兼论动物权利[J].中外医学哲学,2007.52):65-78

  33. 王云岭:知情同意——患者的权利与困境[J].医学与哲学,20013):1-3(北大核心)

  34. 王云岭:卫生系统职业道德现状的经济学透视[J].山东医科大学学报(社科版),20001):15-18

  35. 王云岭:关于医学院校医学伦理学教育的思考[J].中国医学伦理学,19981):47-48

  36. 孔丽娜、王云岭、孙洪岩.论老龄化社会中的尊严死亡[J].医学与哲学,20214220):43-46+55(北大核心)

  37. 张锦欣、王云岭、曹英娟.临床护士死亡应对能力继续教育课程方案的构建 [J].中国护理管理.20212110):1523-1528

  38. 张锦欣、王云岭、吕晓燕等.社会角色视域下的优逝期望研究进展[J].中国护理管理.2019197):1079-1083

  39. 张新庆、王云岭、韩跃红等.生命尊严系列讨论之三:终末期患者的尊严[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831128-34

  40. 贺苗、曹永福、王云岭等.中国安宁疗护的多元化反思[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8315):581-590

  41. 雷爱民、王云岭.第二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会议综述[J].医学与哲学.20184:,通讯作者。

  42. Yongfu CaoYunling WangLinjuan ZhengTowards a Confucian Approach to Health Care Allocation in ChinaA Dynamic GeographyPhilosophy and Medicine29-39.

  43. 王晓波、王云岭.患者道德权利保护的现状及对策[J].医学与社会.20155

  44. 陈晓阳、王云岭、曹永福、杨同卫、郑林娟:论医学伦理学案例教学,中国医学伦理学,2003年,第3

  45. 曹永福、王云岭:隔离、自由的限制与歧视——SARS防治的医学伦理思考,医学与哲学,2003年,第9

  46. 曹永福、王云岭、杨同卫、郑林娟、沈秀芹:我国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和建设建议,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年,第5

  47. 曹永福、王云岭:论当前我国医疗市场对医患关系的影响,医学与哲学,2005年,第2

  48. 杨同卫、王云岭:诚信:从道义、功利走向责任与权利,中国医学伦理学,2005年,第1

  49. 曹永福、王云岭:论案例教学与医学伦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7年,第3

  50. 杨同卫,曹永福,王云岭.医务人员组织公民行为理论及其研究进展[J].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8296):34-35

  51. 陈晓阳、曹永福、杨同卫、王云岭、郑林娟:医学伦理学作为专业基础课程开设的尝试,医学与哲学,2003年,第5

  52. 杨同卫、曹永福、王云岭、郑林娟:启发式教学在医学伦理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年,第2

  53. 曹永福、杨同卫、王云岭:临床路径服务模式的医学伦理学价值,中国医学伦理学,2005年第5

  54. 曹永福、陈晓阳、王云岭:对医疗服务商品和市场存在客观性和必然性的理性思考——兼评《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评价与建议》,医学与哲学,2005年,第11

  55. 杨同卫、曹永福、王云岭:医患冲突的制度经济学分析,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6年,第3

  56. 徐萍、王书会、王云岭:试论《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与医生的自卫医学行为,中国医学伦理学,2006年,第1

  57. 徐萍、王书会、王云岭:减少医师自卫医学行为的对策研究,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6年,第6

  58. 曹永福、张晓芬、王云岭:对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伦理审视,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7年,第11

  59. 路桂军、姜姗、李忠、王云岭、周宁.安宁疗护服务对象准入标准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J].医学与哲学,20214216):28-31

  60. 范瑞平张新庆蔡昱边林王云岭朱俊红杨国利曾迎春张桂芳人财两空”:由何而来? 向何而去?——关于晚期肿瘤治疗不良医疗行为的伦理学笔谈[J].中国医学伦理学,20213412):1530-1535

  1. 著作与教材:

  2. 《参悟生死——来自中国本土的生死教育》,20206月,山东人民出版社,专著。

  3. 《医学伦理学》,20199月,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参编。

  4. 《现代医学与尊严死亡》,20168月,山东人民出版社,专著

  5. 《医学伦理学》,20152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教材,副主编

  6. 《性医学》,20158月,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参编。

  7. 《卫生保健伦理学》,201310月,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参编

  8. 《大学生性健康修养》,20136月,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参编

  9. 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医学伦理学》,201512月出版

  10. 《护理伦理》,20128月,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参编

  11. 《人文医学》,20097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著作,第二主编。

  12. 《中国当代医患关系研究》,20068月,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著作。第二主编

  13. 《医学伦理学》,20107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八年制用十一五规划教材,参编

  14. 《医学伦理学》,20105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参编

  15. 《医学伦理学》,20029月,山东大学出版社,教材。参编

  16. 《医学伦理学(第二版)》,20068月,山东大学出版社,教材。参编

  17. 《医学法学》20068月,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参编。

     

参会论文及学术报告:

  1. 王云岭:论生命教育教师的生死素养,202416日,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第十届学术论坛,线上。

  2. 王云岭:医养结合机构要发展安宁疗护服务,20231228-30日,第三届医康养一体化高层论坛,山东济南。

  3. 王云岭:与护理人员一起谈谈死亡,20231110日,海军军医大学讲座。

  4. 王云岭,2023年云岭:生死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2023114-5日,第八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福建厦门。

  5. 王云岭:生死素养:医学生必备的医学人文素养,20231013-15日,第二届京津冀医学人文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河北石家庄。

  6. 王云岭:如何在医学院校推广生死教育,2023917日,中国当代生死教育推广座谈会,北京九礼数字殡葬公司,线上。

  7. 王云岭:安宁疗护还是缓和医疗:我国善终事业术语问题研究,2023917日,第六届儿童舒缓医疗新知学习班,线上。

  8. 王云岭:生死学视域中的青少年自杀问题,2023910日,中国第三届自杀问题研讨会,江苏常州。

  9. 王云岭:生死学视域中的青少年自杀问题,2023620日,山东省学校极端事件防范与处置研讨活动,山东曲阜。

  10. 王云岭:告知坏消息:一个临床伦理难题,华人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学会第三期生死学论坛,202357日,线上会议。

  11. 王云岭:与护理人员一起谈谈死亡,2023318日,淄博市第一医院生死学讲座。

  12. 王云岭:生死素养:医学生必备的医学人文素质,20229月北京大学第七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

  13. 王云岭:教育心理与生死,20228月,生死教育初级师资研修班讲课。

  14. 王云岭:王云岭:我为什么支持安乐死,202244日华人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学会线上学术沙龙。

  15. 王云岭:出生缺陷防治的伦理学,20227月,山东省出生缺陷人才培训项目授课。

  16. 王云岭:善终,202110月世界安宁疗护日演讲。线上会议。

  17. 王云岭: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论我国医改破局的关键问题,202110月,海南海口第九届生命伦理学会议,线上会议。

  18. 王云岭:自杀的社会心理学视角:扭力理论,2021910日,第一届中国自杀问题研讨会,线上会议。

  19. 王云岭:论医学科学研究中的价值偏向,20218月,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21届学术年会,线上会议。

  20. 王云岭:医疗与殡葬的伦理通约性,20214月第三届北京大学清明论坛。

  21. 王云岭:清明墓祭之礼的内涵与意义,2021130日,线上研讨会。

  22. 王云岭:死亡的恐惧与超越,20201217日,重庆邮电大学讲座。

  23. 王云岭:向死而生,悦享生命,20201212日,安徽福寿园悦享生命,从新出发生命教育公益活动。

  24. 王云岭:生死教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20123日,广东广州,第五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

  25. 王云岭:死亡教育,20201122日,河北石家庄,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安宁疗护教材推广暨培训会议讲课。

  26. 王云岭:医患沟通:家长制Vs个人主义,20201121日,山东大学马院组织的医患关系沟通与交流沙龙讲座。

  27. 王云岭:死亡的恐惧与超越——中西文化中的死亡观,20209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织的癌症系列学术会议,蓝海御华大酒店讲课。

  28. 王云岭:疫情背景下的死亡恐惧与超越,20204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理健康专委会清明节前网上讲座。

  29. 王云岭:敬畏生命,共话人生,20204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人文周网上讲座。

  30. 王云岭:中国生命教育探索,20204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2019年学术会议安宁疗护分论坛——“生命尊严陪护分论坛。

  31. 王云岭: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生死教育体系建设建议,20191025-27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

  32. 王云岭:癌痛中的生死教育,20191111日,辽宁沈阳,沈阳盛京医院辽宁省生命关怀协会会议。

  33. 王云岭:孝道与人道:临终抉择的伦理困境,20191123日,上海市青浦区,上海福寿园生命文化沙龙。

  34. 王云岭:中国安宁疗护与生死教育,201910月,吉林长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安宁疗护培训会议。

  35. 王云岭:安宁疗护中的生死教育,2019512日,浙江浦江,国际医学人文论坛。

  36. 王云岭:我怎样做生死教育——我与生命教育,2019428日,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人生命教育的未来走向高峰论坛。

  37. 王云岭:出生缺陷防治的伦理学,201914日,济南市燕子山庄,山东省出生缺陷人才培训班。

  38. 王云岭:让我们一起来谈谈死亡,20181214日,山东大学学生会学术部,讲人生名师系列讲座。

  39. 王云岭:尊重生命,做最好的自己,20181114日,超星·尔雅,名师进校园,陕西省西安市,西京学院。

  40. 王云岭:跨越生死之门的选择——谈谈善终,20181027日,齐鲁医院志愿者培训讲课。

  41. 王云岭:美好人生的挚爱与告别——谈谈善终,2018818日,山东省老年学会学术年会。烟台。

  42. 王云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善终理念,201877日,江苏省疼痛学会学术年会,江苏南京。

  43. 王云岭:安乐死:跨越生死之门的一种选择,山东省肿瘤医院学术报告,201864日。

  44. 王云岭: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建设汇报:课程建设那些事——以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为例,济南七星台宾馆,医学类慕课建设培训会议,2018531日。

  45. 王云岭:逝者的尊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山东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做报告。20185月。

  46. 王云岭:安宁疗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肿瘤中心护士做报告,20185月。

  47. 王云岭:逝者的尊严,济南莲花山殡仪馆,为殡仪馆职工做报告。20184月。

  48. 王云岭:对当前保健储蓄账户道德风险的儒家考量,大连:第七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学术研讨会,20137月。

  49. 王云岭:生命伦理学视阈中的尊严死亡研究,太原: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医学哲学论坛,201210月。

  50. 王云岭:家庭医疗账户是解决中国卫生保健制度问题的良药吗?济南,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与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201112月。

  51. 王云岭:儒家视野中人与动物的关系与启示,银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医学哲学论坛,20118月。

  52. 曹永福、王云岭、郑林娟:To achieve the health rights of Chinese people by choosing the health care system in China: a Picture of a Dynamic Geography健康权利的实现:中国对医疗保障制度的选择,济南:儒家伦理与医疗市场国际会议,20058月。

  53. 王云岭:对虐猫事件的生命伦理学思考,北京:世界第八届生命伦理学会议,20068月。

  54. 王云岭:对虐猫事件的儒家生命伦理学思考, 香港: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20071

  55. 杨同卫、王云岭:儒家的生生理念及其衍生的生命伦理原则,香港: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20071

  56. 王云岭:论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乌鲁木齐: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20077

  57. 王云岭:动物实验,无可厚非——兼论动物的道德地位,武汉:中国第一届生命伦理学年会,2007 11月。

  58. 王云岭:对医学伦理学教学的反思,济南:中国医学伦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0087月。

  59. 王云岭:论人与动物的关系———中西哲学的不同理论进路及宋明儒学的解决之道 ,济南:中国第三届生命伦理学年会,2009 11月。

  60. 王云岭:儒家视野中人与动物的关系与启示,银川:医学与哲学塞上湖城论坛,20118月。

  61. 王云岭:家庭医疗账户是解决中国卫生保健制度问题的良药吗,山东济南: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及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201212月。

  62. 王云岭:生命伦理学视域中的尊严死亡研究,山西太原: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医学哲学论坛,201210月。

  63. 王云岭:儒家视域中人与动物的关系——兼及实验动物伦理,昆明:第九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20157月。

 
上一条:张茜
下一条:沈秀芹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