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及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04:27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9日—11日,“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及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国际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医学与哲学》杂志(大连)、《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西安)、《中外医学哲学》杂志(香港)、《医学与哲学杂志》(美国,SSCI收录)、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书记、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阳教授主持,美国著名生命伦理学家、美国莱斯大学恩格尔哈特教授(H. T. Engelhardt, Jr.),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义庭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张运院士致开幕词。

作为研究医疗储蓄账户及医改的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活动,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等相关领域专家的积极响应。美国莱斯大学教授、《医学与哲学杂志》(美国,SSCI收录)主编、著名生命伦理学家恩格尔哈特作了“平等背后:医疗卫生筹措资金的几点思考”的精彩主题发言。随后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Meng-Kin Lim、罗马尼亚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教授Mihail Neautu、美国文化、伦理与环境研究中心学者I Iulian Anitei 、美国圣爱德华大学应用伦理学教授Mark J.Chery及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医学伦理学主任Jeffrey P.Bishop博士分别从各自背景出发分享了医疗与家庭伦理方面的国际经验。

会议围绕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和儒家生命伦理,从生命伦理与医学教育、医疗卫生资金的哲学思考、医疗与家庭伦理国际研究、家庭伦理和医疗储蓄账户、儒家传统与伦理问题、儒家医疗伦理探索、中国医疗制度现状调研、中国现行医疗账户研究、中国医改的伦理研究及医疗账户与生命伦理再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医学与哲学》(中国)主编赵明杰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秘书长刘芳教授、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尹爱田教授等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报告,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王云岭老师的报告“家庭医疗账户是解决中国卫生保健制度问题的良药吗——与曹永福、范瑞平两位教授商榷”将本次会议推向了高潮。报告引起了专家们的热烈讨论,充分体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学术思想自由,学术气氛浓厚。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教授主持医疗账户与生命伦理再思考报告,并进行了会议总结。此次国际会议探讨了医疗储蓄账户的伦理价值,挖掘出儒家生命伦理的现实意义,为研究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伦理解析和建议。

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鑫、山东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龚瑶琴、山东省医学伦理学会会长周日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山东等2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医学院校及医学科研单位的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本次研讨会也是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和山东大学医学院建院10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上一条:在殡仪馆上课是怎样的体验 ——人生,人事,人在当中
下一条:“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及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于2011年12月9-10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召开!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