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基础医学院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成立于2017年1月,是适应“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培养高水平本科生”的目标而成立。

医学的人文性是医学技术中凝结的对人类生命的关爱与尊重的精神它涉及医学及保健服务的终极价值目标和定位使医疗保健服务以行善为宗旨被认为是医学的灵魂。

关于医学人文的内涵,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认为:“医师需要具备清醒的头脑与慈悲的心肠”英格兰国际医学人文专家柯克林将医学人文界定为跨学科的越来越国际性的合作即利用不同学科的创造性和智力的优势来追求医学教育目标这些学科包括文学艺术哲学伦理决策人类学和历史等我国学者对医学人文教育的内涵侧重于两个层面一是强调医学人文教育者以文学艺术沟通美学等典雅形式的人文内涵陶冶和教育医学生二是倡导在教学中不断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并内化为医生的人文情怀。由此可见,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是医学教育和医学实践的重要内容。

在医学教育中如何实现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根据医学人文的内涵,国内外学者探讨了一系列教学方法,如提出“将人文素质培养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采用课堂教学和临床床边教学及社区服务实践的方法让学生理解和体验对“人”和生命尊重的意义、人文关怀的内涵和良好医患沟通的技巧。采用艺术(电影)和医学美学展示“大医精诚”和“仁心仁术”,以促进人文知识内化为人文素养。

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工作范围如下:

一、优化和拓展课程内容,提高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水平

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如经典电影片段、经典案例展示或角色扮演)等讲解《医学心理学》和《行为医学》课程体系中的医患关系、病人角色和求医行为,《医学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中的至善和无害原则及《医学法学》中的法条。建设以课堂教学、体验式教学、在线课程和视听库为内容的立体化医学人文素质教学系统。

二、开展多样化医学人文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体验

1.心理健康促进技术和心理干预方法讲座和沙龙

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技术和心理干预方法讲座、沙龙和工作坊。目标是强化医学生的心理素质(仁慈、宽恕、共情能力、生命意识等)、提升其人际沟通能力和处理自身与他人情绪问题的能力。

2.医学伦理和生命伦理讲座和沙龙

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医学伦理、生命伦理和死亡教育内容的讲座和沙龙。电影和戏剧分析沙龙。

3.医学法学讲座和沙龙

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讲座,典型案例解读与分析等。

三、开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开展医学人文与心理健康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如疾病终末期患者心理问题、跨文化适应与健康促进、生命伦理和医学法等主题,提升本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学科影响力。

2021年9月29日“医学生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文素质教育基地”。2021年12月1日,“基础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马宏峰、苏永刚担任,副主任由张乃亭、刘明利、沈秀芹担任。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苏永刚、张红静担任,副主任由姜昆、赵倩担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