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系简介 > 学系概况  


学系有医学心理学、人文医学两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2人。


教学成果

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医学伦理学》《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

教育部一流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生命伦理学:生命医学科技与伦理》

山东省精品课程:《医学心理学(双语)》《现代行为医学》《哲学与人生》

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医学与人文”课程体系的构建

主编十一五规划教材《医学心理学》(双语),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心身医学》;副主编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心理学》。

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国家卫健委“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数字部分》;副主编国家卫健委“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国家卫健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实践(第2版)》。

完成各类教研课题数十项,发表教研论文上百篇。


科研成果

学系有医学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两个研究领域,有脑稳态失调与病理心理、医学人文与脆弱关怀两个研究团队。

在医学心理学领域,共承担包括973计划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山东大学创新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数十项。研究方向集中在应激与心身疾病、抑郁症发病机制与抗抑郁药物作用机制、PTSD发病机制、老龄化与心理健康、跨文化心理健康等方面,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高水平SC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

在医学伦理学领域,共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软科学部分)二十余项。研究方向集中在生命科技伦理与法律、医患关系、脆弱人群人文关怀、健康养老、尊严死亡与生命意义等方面,在CSSCISSCI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


人才培养

1986年,在全国率先招收生理心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自2004年开始招收医学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仍是山东省唯一医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共培养硕士研究生近百名,博士研究生11名。已毕业的研究生均在国内外从事医学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

2003年,在全国率先招收医学伦理学方向的生理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通过教育部备案山东大学自主设立人文医学博士生招生专业,这是国内第一个人文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陈晓阳教授是国内首位人文医学博士生导师。2007年开始招收人文医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接收人文医学博士后科研人员。截止目前,共培养硕士研究生数十名,博士研究生17名。已毕业的研究生在国内外人文医学领域和医疗卫生行业发挥着引领或骨干作用。


对外合作交流

学系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邀请境外专家短期来访30余人次,聘任美国Rice大学恩格尔哈特(H. Tristram Engelhardt)、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等为客座教授。成功举办面向21世纪的中国生命伦理学:医疗市场、道德与传统文化国际生命伦理学会议20056月),中国医学伦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0087月),第三届全国生命伦理学学术会议(200911月),医疗储蓄账户、深化医改及儒家生命伦理国际学术会议201112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