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王云岭老师带学生在济南市第二殡仪馆 尝试体验式生死教育教学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03:02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王云岭老师带领选修“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的学生分两批在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尝试体验式生死教育教学活动,受到学生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王云岭老师带领选修“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的学生分两批来到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原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济南市生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双方携手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生死教育”教学,共同探讨死亡对个体生命的影响以及生命的真谛,引导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活在当下。本次活动首次尝试了体验式生死教育教学活动——《醒来》。

体验式生死教育《醒来》由济南市第二殡仪馆“爱•莲说”生命教育团队设计,经过王云岭老师的脚本考察和完善。这一活动通过角色扮演和亲身体验,让同学们在死亡面前反思人生,体味生命的意义,获得对生命本身更为深刻的理解,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醒来》从生命关怀的视角,把临终、死亡、“醒来”贯穿起来,剧情分临终、告别、醒来、分享和回归五大部分,在同学们的深度参与和现场氛围烘托下,过程既震撼又温暖。体验之后,同学们通过教学工具云班课做了反馈:“生命之路”上,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生死不过是起点和终点,而旅行的精彩与否,重在过程;趁着一切还没有成为空白,应该去追求,去守护,不要因自己太匆忙而错失那些美好……

携手共走“生命之路”、拾级而上参观骨灰寄存处、服务大厅、观礼、个性化告别仪式《天使的轨迹》及体验式生命教育《醒来》,本次参观活动设置充分照顾到了大家可以看见、听到、分享、反思几个方面的需求,确保了本次参观、体验活动的圆满,整体效果并比以往有了质的提高。

自2016年以来,济南市第二殡仪馆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殡仪馆作为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生命教育教学基地,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殡仪馆的生命教育活动提供文化支撑和理论指导,双方共同有力地推动了济南市生命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后,双方将会发挥公益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生命教育、死亡文化、殡葬文化和礼孝文化等方面进行探索,期望为高校生死教育和济南市生命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党支部开展“我为身边师生做一件实事”活动
下一条:王云岭老师应邀参加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安宁疗护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