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 正文  
生命伦理学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1:52  浏览次数:

课程概况

生命伦理学(Bioethics)20世纪60年代首先在美国,随后在欧洲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被认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最有生命力的交叉学科”。该学科运用种种伦理学方法,在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条件下,对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的伦理维度,包括道德见解、决定、行动、政策,进行系统的研究。

本课程通过对有关生命伦理问题的教与学,可以使学生了解、熟悉和掌握当代生命医学科技发展以及临床应用中引发的大量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增强学生的科技伦理意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普及生命伦理学知识,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眼界,甚至有利于学生从自己专业视角思考这些问题。

2.能力目的:训练学生的伦理思维能力,包括强烈的科技伦理意识与伦理敏感性、善于发现和分析生命医学科技引发的伦理问题,以及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的生命医学科技伦理精神和正确的科技发展态度,包括敬畏生命(包括实验动物生命)、人文关怀、不同文化与价值观的尊重、反思与批判精神、道德责任感等。

课程平台

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DU-1002574003

智慧树: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6438#teachTeam

超星尔雅: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904509.html

山东大学课程中心:

http://course.sd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1&courseId=280&ZZWLOOKING=G

 

授课教师

曹永福

 
上一条: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学课程
下一条:医院管理学课程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