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 正文  
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学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1:54  浏览次数:

课程概况

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学(临床伦理和科研道德)课程讲授当代医学研究和临床工作存在大量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包括有关伦理学理论、伦理原则,有关临床伦理难题,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伦理;伦理委员会与伦理审查;医源性人体脱离物研究利用中的伦理问题;学术不端、科研诚信与学术人格等内容。

    该课程属于研究生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核心课程、学科交叉课程。适用于临床医学”“医学与生物医学”“药学”“公共卫生”“护理学等的科学和专业学位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国际、国内临床诊疗与医学研究伦理的基本知识,有关国际、国内临床和研究道德规范;掌握临床和研究伦理审查的基本要求(包括临床试验和动物实验两个方面)。

2.能力目的:训练临床和研究科研伦理思维能力(包括伦理决策、辩护、评价等),应对和处理有关临床医学伦理难题的能力,以及处理申报科研课题、开展研究以及发表科研成果有关伦理事项的能力,以及在在撰写论文、申请基金时进行伦理审查或相关申请的能力;

3.素质目标:帮助医学研究生启迪思想,提高人文科技素养,规范学术道德,提升医学职业(专业)精神。

 

课程平台

学堂在线: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sduP10020002392/5883750?channel=search_result

 

授课教师

曹永福、王云岭、郑林娟

 
上一条:“哲学与人生”课程
下一条:生命伦理学课程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