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 正文  
“哲学与人生”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7:39  浏览次数:

课程概况

本课程是山东大学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全校选修课,2学分,32学时。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中国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对人生哲学基本知识的传授和人生各种难题的理性分析,培养学生自由探索的学习习惯和独立优异的道德人格,最终实现启迪人生智慧,塑造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目标。

课程自2008年开设以来,先后获评“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山东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和“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同时本课程网站(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荣获山东大学优秀网站。20183月本课程的MOOC上线。

 

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构建全面的哲学与人生知识框架,使学生能够掌握古今中外诸多学者的人生智慧和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了解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人生困惑或苦恼并掌握基本的应对之策。

2、能力目标:本课程注重学生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语言表达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通过检索文献、浏览网站等手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丰富的人生智慧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索的能力,为今后个人的生活和学习提供科学的思考模式。

3、素质目标:本课程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引入恰当的大学生案例解析,帮助学生形成健康人格、恰当处理人际关系、积极应对挫折和挑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课程平台

1、中国大学MOOC平台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SDU-1002580001?tid=1462964466#/learn/announce

2、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

http://course.sd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0&courseId=788

 

授课老师

郑林娟、杨同卫

 
上一条: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
下一条: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学课程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