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医学伦理学课程组 > 正文  
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2:42  浏览次数:

课程概况

本课程属于人文类课程,目前为山东大学医学院限选课,供医学院二年级学生选修。一共开课32学时,共计2个学分。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唤起学生的死亡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死亡观,教育学生懂得珍惜生命,正视死亡。对于医学生来说,开设本课程,更是为了让他们懂得生命的宝贵,懂得不但要热爱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课程先后获评山东大学精品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除了翻转课堂外,还有线下生命教育实践活动(参观殡仪馆)。该课程的线下生命教育实践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有关生命与死亡的医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能力目的:提升学生的死亡应对能力,抗挫折能力、规划生活的能力。

3、素质目标:指导医学生形成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正视死亡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培养医学生敬畏生命的职业精神,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课程平台

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DU-1003467017

智慧树: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6396#teachTeam

超星尔雅: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1736236.html

山东大学课程中心:

http://www.course.sd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0&courseId=385

 

授课教师

王云岭


 
上一条:医学伦理学课程
下一条:“哲学与人生”课程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